文/ 俞伶  轉載自嬉遊文字

是渾沌也有困惑,關於電影企圖傳達的主題,儘管影片名稱如此開宗明義地彰顯——描述兩位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下海援交的成因——事實上卻是以此為據,層層疊疊刻畫出一個又一個現代人的生活晦暗不明的一隅。影片並沒有針對這些黑暗深淵的生活面提出解答,而是搬演出一連串的提問,要觀影者深思。

由茱麗葉畢諾許擔綱演出戲中引述者,化身為安的她是位文字工作者,已婚育有二子,以一篇探訪巴黎年輕女子為何以援交為業的報導,為戲揭開序幕。

Elles-6119

在你心中,自願援交的女子,多半出自怎樣的心態?輕鬆取財?或者單純只是享受感官沸騰的樂趣?在你心中,男子動念召妓的意圖是什麼?單身孤苦?已婚貪歡?解壓或者宣洩?

如果你是安,對於這樣的女子,對於這樣的報導,你想以什麼方向切入?最想提問的內容又是什麼?你看待這樣的女子、這樣援交行業的心態又是什麼?其中抱持的既定心態足以左右報導內容。

其實以此切入的相關書籍、報導、電影不勝枚舉,那麼『裸色告白』又有什麼獨到之處?

安透過訪談兩位女子,檢視了自己的生活以及內心。她和丈夫之間相敬如賓的肇始、大兒子蹺課吸毒,動不動就要她先解決與丈夫之間的冰河狀態……小兒子竟日耽溺電玩遊戲。她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

Elles-5818

受訪的女子之一是位異鄉人,來到巴黎求學卻遺失所有家當,為了生計而開始下海援交,持續這樣的營生是因為受不了貧窮的臭味,當然也已經習慣了物慾的享受,她說,再也無法回到一無所有的生活。

本性依然純真的她,只選擇自己中意的人援交,帶著些微悲天憫人的姿態,看待這些前來尋求感官享受的、年紀幾乎可以當她父親的男人們,透過這樣的體力消耗,化解那些各形各色男子不知名的沉悶壓力,有人哭了、有人歌唱、有人在過程中攙以變態行徑……

而這些都沒教她感到懼怕、打退堂鼓,唯一教她難以忍受的是謊言。必須對週遭的人謊稱她援交的真相、為遮掩所訛稱的種種藉口,這其中也包含對男友撒謊。

另一位,家境小康,全然因為喜歡這樣的生活型態而援交,面對安的訪談,她心懷不軌,臉上那一抹意有所指的微笑,意欲試探的是安內裡的黑暗面,每一動作、言語、表情處處彰顯著一種誘引,提醒安這次訪談也許不單單只是工作的緣故?更多的是安內心的渴念?會否安其實也很想放縱自己,耽溺單純的感官?

PHOTO_grd-01541020

這是齣沒有答案的戲碼,透過安、透過兩位援交女子的工作內容、訪談的話語、安怎麼開始一天的生活——熬夜寫稿、張羅早餐、督促孩子上學、採訪食材準備晚上宴請丈夫的老闆、聽古典音樂、練瑜珈、烹飪、沐浴、如何處理自己的生理需求……

安那抑鬱的神情、處處受困的煎熬,無所不在,交叉著與兩位受訪女子的互動片段……讓人遙想起自己與週遭的朋友,究竟有著怎樣的生活面貌?

你怎麼開始生活的每一天?快樂嗎?還是不自覺的始終處於高壓狀態?你又如何紓壓或者讓自己輕鬆過生活?又如何在這樣的狀態下與身旁的人安然相處?身旁的人是否也有著和你相同的困境?

影片以援交為題,丟出這林林總總的提問,企圖揭露的也許是現代人無所不在的沉重壓力,當無法訴諸言語說明之際,只得選擇最輕簡的、只要透過身體力行就能宣洩的方式,而這等壓力的晦暗一如這非法的不可告人的生理慾念,彼此呼應,隱晦卻不宣自明的生活真實面貌;那些每個人心裡都潛藏的不可告人、無法與人言說的黑暗秘密!

PHOTO_grd-stills_elles_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