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引自 looloo/玩爽媒體實驗室



「在年輕的時候,你的人生是可以創造的,但是等到你老了,你就只能用金錢去購買人生。」

這句話是在電影「巴黎不打烊」中,一位七十歲的父親跟四十歲的兒子說的。父親身邊有一個美貌的「乾女兒」,兒子擔心父親被騙,又質疑父親對於去世母親的愛,於是他問了父親一些尖銳的問題,而這是父親給他的答案。

好沈重的答案,這就是人生的真相。

以前在看一些經典電影如:扭轉奇蹟、土撥鼠報春天(電影原名我忘記了,總之是比爾墨瑞演的,他的人生不斷重複在土撥鼠報春天的那一天,直到他獲得真愛為止)的時候,我會不斷問自己:我到了四十歲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得到什麼樣的人生?像扭轉奇蹟中的尼可拉斯凱吉,賺很多錢然後在聖誕節一個人空虛的度過?或是像土撥鼠的比爾墨瑞一樣,重複地度過人生因為找不到真愛的意義?或甚至像教父裡的艾爾帕西諾,度過了打打殺殺的一生,最後在安詳的鄉村裡,偶爾輕吠的狗叫聲中死去?

我們不斷地問自己,「未來我會是什麼模樣?」
當我們朝著某個目標前進的時候,我們其實心中忐忑不安,我們深怕達到目標之後,卻發現自己空虛了,不安了。

「人生就是:永遠得不到你想要的」,巴黎不打烊中另一位女主角說的。她在劇中飾演一個紅極一時的電視肥皂劇名伶,儘管走在巴黎任何地方都會碰到熱愛她的影迷,她還是不滿足於自己有的地位,汲汲營營地想要爭取電影女主角的位子。這就是我們的模樣,永遠不滿足:當你年薪三十萬,你會努力工作住三坪大的爛房子就為了省錢,但是當你年薪兩百萬,你會開始買一支五萬元的金錶,然後繼續抱怨自己賺得不夠多。

回到電影吧。「巴黎不打烊」,一部如同八美圖一般集結眾多大牌明星的片子,由多段故事架構而成,但絕對不同於衝擊效應那種編制過於精巧的戲劇張力。藉由一個從小鄉村上巴黎的俏女孩的角度,看到巴黎富豪、鋼琴家、名演員在奢華外表之外,生活中的空虛與脆弱。導演愛拉湯普森保持了法國電影貫有的日常生活真實感,卻不忘加入幽默、輕鬆,把很多人生最沈重的情節,用輕鬆卻感人的角度切入,讓你在眼淚深深有感之際,卻又忍不住嘴角輕聲微笑。

這部片榮獲法國凱薩獎四項提名,就算不看在我的面子上,也看在那些影展評審的面子上,去看看這部輕鬆好笑的浪漫人生喜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