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引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一言以蔽之:表面是很政治,其實終究談的都是「人」

去看了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檸檬樹》,沒想到人還真不少,整場幾乎是滿的。片子的題材,很小眾電影,因為有對中東文化背景了解的需求,且外語片拍起來的感覺,本來就和我們看習慣的好萊塢片、亞洲片差異很大,用白話來說,一般看商業片的觀眾肯定是要叫悶的,不過,在此還是要來推薦一下《檸檬樹》給喜歡這類藝文電影的人,這部小電影其實蠻有意思的。

 
片子的內容很簡單,以色列國防部長豪宅的旁邊就是一個巴勒斯坦寡婦的檸檬果園,是她的生計,也是她家人的遺物,為了部長的安全,官方下令要把檸檬樹砍掉,不願屈服的寡婦,找了律師開始上訴,小小的檸檬樹戰爭,也演變成了民族和政府之間的對抗。
 
《檸檬樹》的這種官司戰爭,絕對不是像《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這樣精采的法庭對決,就連辯論幾乎都沒有幾句話,所以萬萬不要把《檸檬樹》當法庭片來看,法庭戲只是片中會經歷的一個過程而已。
 
這部片子,可以讓我們這些外人更了解以色列政權之下,身為不同語言不同種族的巴勒斯坦人,面對的是什麼。這個寡婦只是個小人物,她不懂什麼國安,也不懂什麼恐怖攻擊,只知道這些樹對她而言是有生命有意義的,別人看來或許拿了賠償金了事就好,她卻完全不怕軍隊不怕國家地要對抗...

當然,《檸檬樹》中的「對抗」也不會像《失控的陪審團》〔Runaway Jury〕的那種正義VS超強勢力...《檸檬樹》仍是淡淡地表現,或許應該說是少了商業味,加上它的寫實,就比較沒有顯著的起伏。很多事沒有明確地告訴觀眾,不會像一般電影告訴你「這裡要感覺到什麼」,能體會多深、多廣,真的是要靠自己,這也是小眾電影之所以為小眾電影的原因之一。
 
對於當地的實情,不是當地人,火行者很難下什麼評斷,只能告訴大家,在《檸檬樹》的描繪中,直覺以色列當局看來是扮演壞人的角色,而巴勒斯坦人扮演有骨氣卻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一方。

然而,這是這部電影的觀點,相信觀眾自己還是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它的內涵絕對不只表面所見。因為聯合國的決議,巴勒斯坦這個地方,才會分別給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統治,而在這種族對立的地方,沒有安全感,沒有歸屬感,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如此仇恨對方的,《檸檬樹》中也有一些能夠把對方視為一個「人」而非「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的角色,再加上可愛的崗哨士兵,讓《檸檬樹》並非全都是那麼硬的題材。 

「檸檬樹」,不光是官司爭取的目標而已,位在邊界上的它,也象徵了兩種不同價值觀的隔閡,兩種不同生活方式的隔閡,兩種不同民族的隔閡...


 
看到國外有一個有趣的說法,《檸檬樹》說的,是以色列自己那道無形的柏林圍牆。
 
雖然說看這部電影前最好作一點功課,但絕對不是要帶著已有的成見去電影院,只是要有基本的知識,剩下的,聽聽《檸檬樹》怎麼說吧!《檸檬樹》的背景是政治的,是軍事的,但回歸到原點,它談的,不也就是些不同世界的人們而已嗎?火行者個人認為,台灣的觀眾應該比較不會去把這部電影做太泛政治化的解讀,這或許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從更文化的層面去看這部電影。(然而,追根究底,是因為國際觀比較不足吧 ^^",對中東的事,大部份的人是覺得事不關己不想了解的,看看台灣新聞節目中的國際新聞比例就知道有多慘了...這樣來看實在不是一件好事啊)

觀影最低需求
 □ 能看文藝電影
 □ 能看小眾電影
 □ 對他國的文化政情有興趣
 □ 對中東(特別是以色列)有基本的了解
 □ 會自己去思考電影背後的意義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7
商業化   1
政治描寫   7
隔閡描寫   8
背後思考   8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