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編劇:阿佛列德洛特 Alfred Lot

●【微笑標本】非常引人入勝,以新導演的處女作而言,這樣的成就非常難得,尤其是場面調度,你是如何完成的?
  我是一個農村小孩,先天在影像上缺乏刺激,不過從小我就很喜歡用文字說故事,只是沒想過說故事和拍電影之間的關聯。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頓悟,有些美好的畫面很難用腦海裡有限的文字表達出來,於是,我找到一種大家共同合作講故事的方法,勝過獨自一人關在房埋首苦寫。

  十七歲時,當時接觸到一種磁帶U-matic,這是我第一次嘗試拍攝影片,縱使只是短短的幾分鐘,也從來沒有人看過,但我知道我應該堅持下去。之後我曾短暫的在ESRA(高等影音製作學校)就讀,很快就知道自己應該要早點接觸現實的就業環境,於是我開始實習,在菲利普德博卡(Philippe de Broca)所導的電影【雪琳孃】(Chouans)中接觸場務的工作,慢慢地從基層工作開始到助理,最後到導演,並且繼續我的寫作。

  因為喜歡旅遊的緣故,我常藉此創作一些短片,讓自己深入體驗各國的文化風情。我的第一個電影劇本曾獲得CNC的Avance sur Recettes(類似獨立電影經費補助),是一個關於泰國娼妓的故事,但我始終沒能成功完成這個計畫。

  經過幾次電影製片的工作後,我接到製片查爾斯加索特的電話,他曾看過我寫的東西,不斷鼓勵我與其他導演合作,最後我才有機會完成這一部電影。

●是什麼因素讓你想改編法蘭克西萊斯的小說?
  當然是小說的精采情節,尤其是故事中人物角色的真實性。法蘭克在當作家之前是個資訊工程師,當時他辦公室的窗戶正面對法國北部敦克爾克(Dunkerque)的一大片風力農場。有天他開始寫作,靈感來自於他周遭的人事物,他將一些簡單的人物放進一個絕妙的故事中,這是讓我最著迷以及欣賞的地方。因此看完這個讓人屏息的故事後,我嘗試增加一些人性的私密、友情、混亂以及瘋狂,在這之中我看出這樣類型電影的空間和可能性。

●你所說的空間和可能性是甚麼?
  我指的是我們都已經對毫無新意的電影感到倦怠,有些電影我們一看開頭,便知道下一部該怎麼走,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發展。組成【微笑標本】的元素如意外、綁案、警探調查、線索比對,最後真相大白,雖都是電影窠臼,但成果卻讓人讚嘆無比。
  在觀眾準備好投入電影仔細將蛛絲馬跡以及各種線索慢慢拼湊出來時,我便打亂觀眾的思緒,將他們帶領到另一個世界。一個顛覆已知、真正的犯罪世界,警察調查的內部情況,以及殺手失衡、反覆無常的世界。就如同女主角一般,觀眾將與她一同陷入這無可自拔的情境。

●在改編劇本上,您覺得自己享有哪種程度的自由?
  原著法蘭克同意給我完全的改編自由,電影回覆了法蘭克在書中一開始提出的問題,成果是非常忠於小說的。在書中,「殺手」不是種形容,而是一種內心的投射;在電影裡,它體現了最公平、一致和可觀的意象。除了這絕對的必要外,其他人認為我對這本書的視覺想像,還是有無可避免的差異部分。

●為什麼你希望呈現角色的人性面又或者是其醜陋、惡魔的一面?
  在閱讀小說之前,我對於罪犯的人性以及心理層面非常感興趣。「殺人」這個行為是來自內心非常深層以及私密的地方。為什麼這個人會有這樣失序的舉動以及無法抑制的衝動?而不是另外一個人呢?而又為什麼突然一天,這個人會一百八十度轉變成另一種性格?電影中沒有答案,故事只是虛構,但我希望能夠為這些觀察開啟一扇門。另一方面,這部電影其實還留了非常多伏筆以及觀察!為了精準描繪人物角色,我請教了一位行為分析學家,她看完劇本之後,也幫助我建立露西的人格特質,因此讓角色更具說服力和想像空間。

●這部黑色電影在面對死亡事件的同時,也存在著愛情?
  對,這樣的世界也是擁有美麗的事物。我希望觀眾能夠喜歡露西與莫赫諾之間的愛情故事。我喜歡警探也有私人生活這樣的構思,像是一段愛情冒險,即便他們必須埋首於犯罪事件,他們之間的愛情串連著敘事主線,當他們之中的一位又發現了罪犯的蛛絲馬跡,情況就會有所傾斜。直到回溯畫面再次出現,瘋狂的行徑和愛同時在露西和兇手的世界擴大、發酵,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讓影片的發展更具可看性。

●導演您在敘述這樣的故事時,如何應用驚悚的元素,又不致淪為刻板印象?
  我不依賴類型片的公式,而是利用最本質的事物來營造影片的驚悚感。會嚇唬我的並不是大量的噴血,在影片中這樣的畫面其實很少,真正吸引我的反而是人性。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人類。

  我試著利用那些能夠表現暴力的工具,藉一些動作來營造情緒。當觀眾看到製作猴子標本過程的畫面時,就會不自禁地聯想到角色將面臨的險境,這些細節發生在影片的周遭,鋪陳出劇情的血肉,包括兇手的手術刀和灑在角色臉上的強酸等等,讓人物遭遇的痛苦從銀幕那邊蔓延開來。我相信只要丟給觀眾足夠的誘因,他們就能依自己的想像將影像的功能發揮到極致。這樣的電影可以帶領觀眾不自禁地陷入一種情緒,這才是電影最大的功能所在。

●梅蘭妮洛宏和艾瑞克卡哈瓦卡飾演的這對情侶非常動人。
  我認識艾瑞克非常久了,因此我寫劇本時便是為他量身訂做。他是一個非常傑出的演員,甚麼角色都能飾演,有他在讓我非常安心。至於露西這個角色,必須是一個看起來極為脆弱的年輕女性,讓觀眾對她感到恐慌,而另一方面又同時有武器戒備讓人信賴,我認為梅蘭妮洛宏同時具有狂放野性以及這樣的柔弱特質。我刻意讓露西和莫赫諾的年齡有一些差異,我們能夠很容易了解為什麼他會傾心這樣的女性。她外表亮麗、耐人尋味,正是他喜歡的類型,但她卻讓人難以捉摸。在沒有父親的生長環境下,這位做事有條理、認真的傑出警探,加上兩人的年齡差距卻為彼此的關係拉近距離。

●可以和我們談談電影裡所選的氛圍性場景。
  電影中的場景和佈景與那些影響過法蘭克西萊斯的非常類似。在此之前,我為了忠實呈現小說的場景,要他帶我去做了一次「死亡房間之旅」,最後發展出來的跟他所構思的簡直不無二致!

  我愛死了這些超現實的場景,能夠和理念達到高度的契合,每每都能傳達出他們所富含的意涵。為何維果和西凡要把錢埋在巨大的砂堆上?其實這是非常荒謬的!他們也可以就近把錢埋在自家的花園就好。簡單來說,黃昏的巨大砂丘形象傳遞了一個強烈的訊息,最終,這壯觀卻又虛幻的場景超出了維果和西凡最初預期的現實。

  今天失業的狀況在法國無所不在,為什麼將故事發生的地點設定在北方,而不是其他地方呢?但正也是如此,寒冷飄邈的北方更能標示出它與其他地區不同的強烈特點,讓畫面充滿言外之意。在敘事上,就是這些選擇和考慮,讓這部片擁有自己的獨特氛圍。

●原著法蘭克西萊斯說他非常滿意這部電影。他甚至坦承他對你的改編非常嫉妒。這是非常難得的情況。一般來說,原著作者總會有被出賣的感覺。
  我所有的靈感和想法都是來自這本小說,法蘭克的文字非常有影響力,他們充滿著無可撼動的魅力。我只是讀了一小段,畫面就在我腦海不斷湧現!我認為讀者可以在小說中找到許多驚喜,這是一本真正價值非凡的作品!

  在改編上,我盡量避免有太多的解釋,而是讓角色建立起緊密的關係和情感,只要劇情往下推展,觀眾就能將所有關係連結起來。我希望法蘭克的創作視野和樂趣,能夠在影像的世界裡無限延伸。

●第一部電影就這麼大規模,作為你的製片,查爾斯加索特一定得承擔非常大的風險,她一定對你信心十足。
  沒錯!查爾斯加索特就是那麼令人難以置信!那時她剛買了《死亡房間》但卻沒時間翻它,她把小說交給我,要我告訴她這是怎樣的故事,我深深被法蘭克描寫的情節震懾,於是當查爾斯委託我寫劇本時,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接著隨即飛奔到書中所描寫的事故現場。查爾斯看到場景後,馬上要她的財務總監購買小說的電影改編版權。

  當她說她這部片還沒找到導演時,我自發性地把手舉起,查爾斯看著我,然後轉身向所有在場的人說:「看,導演在這!」於是我有了生平第一部電影。我們彼此懷抱共同的目標,謹守相同的承諾,也有同樣的決心將事情做到最好,才能一起成就【微笑標本】這部作品。


製片:查爾斯加索特 Charles Gassot
●你曾經找導演一起參與劇本寫作?
  我們一起工作有一陣子了,我曾請他在劇本創作上協助另一個導演,正因為我們彼此對電影都有相當熱誠,後來在決定籌拍【微笑標本】上很快地就達到共識。一開始的決定是有點衝動,因為阿佛列德從未拍過電影,但我知道他的背景,他曾經與盧貝松等其他導演合作過。在看過他的創作後,我非常欣賞他對劇本情節的架構方式。我覺得從寫作上就能測試一個導演的能力,並了解他會如何完成一部電影,如何讓故事的情節懸疑緊湊,如何發展一個角色的人格特質,這些都是考驗導演的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