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有部柏林地下情講述納粹與奧運。今天這部同樣是德國背景的現代偷情電影地下情,我覺得概念很有意思,整體成績也相當出色。

 

其實它那個從飛機窗口透視雲層的開場,就已觸燃不少弦外之音,表面上是個眼熟的偷情故事,但是結合企業、經濟等時代議題,加上「德國」過去予人的專制觀感加乘在一起。成就了一部風格鮮明、處處線索的上乘之作。

 

92779_1200x600.jpg  

 

建築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個符號,片中的畫面,在透亮、高科技的辦公大樓往返發展,偶而,我們看到突然故障的感應門、照相機,隱隱竄動著企業巨獸潛在的人性危機,是編導對德國自家科技的解嘲,男主角用盡心機的冷酷行徑,更是一種民族性的反省。

 

我很喜歡女主角氣質、和她演繹角色的方式,貌似懶散版的潔西卡蘭芝,一顰一笑化入了每一個突來的快速剪接,抽菸或吃餅乾等俗常不過的鏡頭細節,均可信的描畫出一種足以引爆巨大悲劇的輕盈之美。看出導演相當耽溺切割式的構圖,偶有高達式音畫分離的技法,也的確成功運用這類突出的場面調度,逐吋鋪陳出令角色們無法自拔的情慾陰謀。

 

偷情電影無疑會繼續演下去,這部地下情堪稱找到一個殊異的切入點,發出讓我們這個時代觀眾都能心跳加速的好聲音。

 

《全文轉載於 http://tw.myblog.yahoo.com/wayne-99/ 保溫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