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OF-MSN03.jpg  

可能是有太多大膽露骨的性愛鏡頭和手術血肉畫面,這部法國電影被列為限制級,但是從某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也探討了愛情裡某種最神秘的心理情境,那像是一種處於人性邊界的獸性,是最難以控制的慾念,卻往往也最迷人。



「情慾內視鏡」裡,醫師男主角和女病人相戀,為了表達自己毫無保留的愛意,女主角一直要求男主角用他的專業來探索她身體裡裡外外的每一吋,從超音波、X光、斷層掃瞄到內視鏡,什麼想得到的手段都用上了,最後,女主角要求男主角幫她開刀,讓他清楚直接的看到她身體的最深處….。

Film4.jpg   

看完這部電影,我一直在想:人的愛情到底可以愛得有多深?愛得多深才叫愛情?當兩個人相愛,總會想要拼了命的奉獻自己又去佔有對方。人和人之間的各種感情沒有一種像愛情如此霸道又不講理,但在愛情的世界裡,這一切的不合理又如此的合理,好像如果沒有把彼此的靈肉充分交融就不叫愛情。

 

這部電影裡不斷出現男主角無所不用其極探索女主角身體的畫面,也一再強調他是如何渴望把她看個清楚,以致在使用MRI(斷層掃瞄)的時候,他使用了雙倍的顯影液注入她體內,害女主角因藥物過敏而昏迷而差點送命。類似的劇情一再重覆交錯著,也技巧的剖析了男主角在愛情裡複雜的心情和慾念。他是如此的渴望去深入她的靈魂與肉體,卻又怕在這樣的航行裡無法控制自己甚至傷害彼此,以致到後來,他根本分不清自己愛的是她還是這迷人的探索和冒險。

 11.jpg  

這不也是每個人在愛情中會面對的思索和難題嗎?愛這個字拆開來就是一個「受」加一個「心」,相愛的時候,必須把自己的心給出去才能接受另一顆心,那看來真是大膽的冒險,問題是,如果不這樣做,就又無法感受愛情。如果把心都給出去,還有什麼不能給的呢?這樣說來,愛情不也像一個無孔不入的內視鏡,可以直接清楚的看到一個人內心最深處。

 

於是「內視鏡」也就成了最具愛情感的關鍵字,當兩個人開始相愛,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鑽入彼此的身體與靈魂去把對方探索個究竟,不管用的是語言、眼神、 唇舌甚至….,這樣侵入、探索、發現甚至發洩也往往帶來莫大的快樂。

 

或者,這部電影本身其實也是一具內視鏡,帶領著我們進到自己心裡去觀看那無比迷人的愛慾世界。


《全文轉載於http://blog.udn.com/vinwu/5131852 知名作家 吳仁麟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