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000  

古巴是一個神祕的地方,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它是介於美洲與南美洲之間的一個島國,亦是拉美地區的第九大旅遊目的地國。約莫在20年前開始,「旅遊業」就變成了古巴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古巴 001  

對於觀光客來說,古巴便宜、好玩,並具有濃厚地域風情,2012年的金馬影展秒殺片《七日哈瓦那》,是由七個導演、導出七段對哈瓦那的觀點影片,集結於一部電影裡面,可以看見古巴首都的幾種面向與風景。然除了觀光客的視角景致、以及極具特色的迷人音樂之外,想要認識古巴,我們還有另外一種更實在的選擇,那就是讓透過古巴當地人的視角、來看他們演出在哈瓦那生活的真實樣貌。《漂流古巴》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古巴 002  

故事描述住在哈瓦那的女孩,與她的雙胞胎胞弟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冒險歷程。哈瓦那對觀光客來說是旅遊天堂,對於當地人而言、卻不一定如此美好。是的,美食、音樂、綺麗的沙灘風景,甚至是琳琅滿目的各式酒館與性服務,哈瓦那應有盡有,但是當地人不一定有能力去享受這些。女孩在學校沒有朋友,與弟弟兩人相濡以沫、感情甚好,直到弟弟開始去餐廳實習工作,姊弟倆人突然有了距離。姊姊發現弟弟有心事,卻不告訴她。

 古巴 003  

原來,弟弟正偷偷策劃著一場偷渡移民,與他在餐廳認識的一個朋友。

從哈瓦那渡海到邁阿密,不過145公里(約80海浬)的距離,一旦偷渡成功,人生從此不同。

 古巴 004  

對於美國人來說,哈瓦那是度假的天堂,然而對於古巴人而言,邁阿密是脫離窮困生活的天堂。

《漂流古巴》以當地人的眼睛、拍攝出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哈瓦那。白人和拉丁裔歧視黑人、廚師看不起學徒、警察將在地人與觀光客隔離接觸、愛滋病的母親接客以扶養親生骨肉、以物易物的坑人商店、人妖混在陼街女郎之間,甚至比女人們更為冶艷……

 古巴 005  

雖然道出了哈瓦那當地人生活的困窘與不如意,然而神奇的是,《漂流古巴》的音樂張力仍響亮地繚繞在街頭巷尾之間,一如大部分人對於古巴的音樂印象。或許這般亟具特色風味的歌聲,其療癒人民的力道、早凌駕在供給觀光客歡樂的養分之上,只是這一份樂天音樂的魔力能夠同時滿足尋歡之人的心、也撫慰了苦悶居民的空虛。

 古巴 006  

對於哈瓦那城市裡的人來說,偷渡到邁阿密這事並不稀奇,甚至每個人都曾動念想像過。1960年代開始,就不斷地有古巴人從哈瓦那藉由海陸渡往邁阿密,這件事情並不奇怪。

只是,能成功偷渡的又有多少個?

雙胞胎姊弟推著自製方舟出海,在海上遇見了鯊魚,最後著岸之後,他們是否真的到達了夢想中的樂園?

 古巴 007  

《漂流古巴》描述了哈瓦那居民生活的各種喜怒哀樂,寫實劇情加上深厚感情關係的經營,兼具迷人與惆悵情懷。而這部電影最驚人的不是發生在戲內,而是戲外:《漂流古巴》男女主角前往紐約參展,然後便搞失蹤!後來,他們在邁阿密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並願意放棄古巴國籍。

 

2013118日所開展的【柏林大觀邊緣國度影展】除了《漂流古巴》之外,還有印尼的《長頸鹿女孩》與匈牙利的《隨風而弒》,都是從柏林影展引進台灣的最新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不論是美洲、亞洲、還是歐洲,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正在發生著邊緣國度的人民努力求生存的故事,結局或許不如過程來的美好,但能夠藉由電影、感受到遙遠國度裡的人所經歷的人生樣貌,然後再回頭看看自己,可能我們的世界從此就會變得更大、更寬廣了呢?

 古巴 008  

 

【柏林大觀邊緣國度影展】資訊:

時間:2013/01/18
地點:真善美劇院、光點台北戲院
片單:《漂流古巴》、《長頸鹿女孩》、《隨風而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