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記者  / 王建宇


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兒童,會有何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瑞士片「想飛的鋼琴少年」,探索天才男童的壓力問題。大人們如何來設身處地關懷,幫助他們度過人生難熬的成長時光?這部歐洲影片提醒家長及老師們,對兒童心理發展瞭解的重要性。

 

代表瑞士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賽的「想飛的鋼琴少年」中,六歲小男主角是一位鋼琴天才兒童。天下父母心!瑞士家庭的父母,和台灣其實差不多,同樣是望子成龍,希望智商高達一百八十的寶貝小兒子,能成為演奏家,出人頭地。故事從他六歲開始學琴,一直長大到十二歲,鋼琴小天才固然有令人驚訝的琴藝展現,但有誰知道,身為天才,心中的無奈與寂寞?他就不斷對疼他的爺爺說:「我將來的志願,是要當比爺爺還要平凡的人。」

 一旦發現家中有天才兒童,父母將會有一定程度的驚喜及驕傲。他們自然希望能光耀門楣,有朝一日揚眉吐氣。但是過多的期待,會帶給孩子心理負擔。出了家門,天才兒童在學校的課堂中,比別的同學懂得多,甚至直接挑戰老師的專業程度。他在團體生活中成為異類,往往鑽回自己的世界裡,活在單純的幻想天地中。

影片中陳述音樂天才在學校、家庭中所遭遇的問題。在生日會上,面對滿屋的賓客,媽媽強迫他在人前表演,表示家中出了小天才。天才兒童卻故意彈奏「小蜜蜂」,讓歡樂的氣氛頓時變得很僵。上課時,天才兒童自顧自的看書,因為老師講的教材,他早就會了。同學們喜歡整他,暗諷他是書呆子。天才讓家族欣喜,自己卻有難以言喻的悲哀。

小朋友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將能見到瑞士學校的小學生生活。可愛小男主角在鋼琴鍵盤上飛快的流暢彈奏,學音樂的孩子,可以產生共鳴及見習觀摩的樂趣。電影著重於小學生生活層面的細節描寫,劇情讓人笑中帶有感動。天才兒童爺爺口中所說的「放手,即是收獲」的道理,則與中國先哲所說不謀而合。全片的主旨,強調家長的教育態度,開放式教學是最好的策略,就讓孩子勇改的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