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的血淚Welcme  84分                                        撰文 何瑞珠(紐約大學電影理論研究碩士)

《愛的自由式》有許多通俗劇催淚元素,但編導卻很自制,既不妥協於搧情戲碼,還企圖從中點出更廣泛的社會問題,讓這個法國濱海小村的故事,成為一幅全球偷渡客的縮影,但他又能從中勾勒出兩位鮮明的主角,讓這則偷渡客傳奇,既有社會批判的意味也有悲劇英雄致敬的況味,因為編導要的不只是廉價的賺人熱淚,才使得《愛的自由式》格外深刻動人。

想像一下,這是關於一位庫德族少年,怎麼千辛萬苦的想偷渡到英國的故事,隨便拍都能步步血淚,但劇中這位少年卻從未有自怨自艾的情緒,反倒有驚人的意志力和耐力,也讓他泳渡海峽的願望,隨著角色性格鋪陳,讓這聽似荒謬的目標,越來越顯得合情合理,再加上這位新銳演員不慍不火的內斂演出,不可能的任務竟益發變成唯一的可能。

WEL_10.JPG  

但導演也不想強作解人,畢竟一個法國導演能了解多少庫德族人的渴望和懸念?因此片中真正的主角仍是一名面臨中年危機的法國男人,他怎麼從自掃門前雪,到想以善念贏回前妻,到真正被偷渡客感動的過程,老牌演員文森林頓的演技精湛,再加上劇本以文火慢燉的模式,讓他慢慢醞釀,而他瀕臨崩潰又渴求愛的那場戲,以自然光和長鏡頭打造,更成為電影中令人難忘的珠玉。

類似的偷渡血淚史其實層出不窮,而歧視外來移民更是屢見不鮮,《愛的自由式》卻想在這個移民法益發嚴苛的冷漠世界,講一個人道的故事,編導並不鄉愿,也不覺得異文化障礙可輕易跨越,就是因為這部片真實到有些殘酷,才使得《愛得自由式》的份量格外沉重。

【文章轉至壹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