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江欣潔 

當「總統」需要怎樣的條件?當上了總統之後,又該怎樣鞏固自己的權力,曾經的夢想與改革的熱誠與權力的平衡點在哪?身為總統還有誰是值得你信任的人才呢? 「總統」的「女婿」是不是對第一家庭與公主別有企圖呢?11月23日於長春戲院上映的法國電影「總統」,台灣人看了應該會特別有感觸,在嘴角邊會心一笑。

乍看到這部電影「總統」時你可能會認為是一部揭發總統黑暗面與政治鬥爭醜惡的一部電影,但是它雖然有提及到這部份,又不盡然是以這部份為主要意義與故事運行主線,你可能會看到一個相當熟悉的總統,他對國家政治有一番理想與作為,但是權力的誘惑讓現實看到他也是個平凡人,不然早就騎著摩托車環島流浪去...他做了「所謂最重要的決定」,他演戲如同媒體一樣不真實,說演員又不像,因為沒有下戲的時候,而且,他做的,是如果你與我萬一當上總統也可能會幹的事,於是「總統」的「明星魅力」,看來好像也不就是那麼回事,沒有真正的領導,也沒有永遠的英雄。 

看「總統」有趣的地方是你會聯想到很多關鍵點,台灣總統陳水扁是所有台灣人民投票民選產生,當然他具有民意做為龐大的後盾得以在施政上行使總統的職權,代表民主進步黨的陳水扁總統其實與英國工黨出身的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及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兩人的背景極為類似,三人皆擁有法學院學歷,且都是代表自己的黨派出征參選擊倒執政黨而取得政權,再加上個人的明星魅力,「總統」一字在三人身上除了個人光環之外,迎接而來的是「權力的賦予」。 

當然這並不是政論分析,這些「總統」都是從一般平民大眾開始,因為對政治感興趣而懷有一份為人民服務、對國家社會改革的熱誠而投身政治活動,一步步一層層的熬出頭,爭取政黨與民意的焠鍊而終至「總統」大位,在這期間也經過運籌帷幄的推算、媒體應對與幕僚的幫襯而營造個人魅力與選票支持,曾經的總統與政客,不脫都是有熱血的青年,而在得到最高權力之後的歷程與內心世界,將被永遠封箱直到他下台的那一刻,留待人民考驗。

如果你想要看到一個「總統」的真實與謊言,在這部片中可以獲得解答,或許你會看到的是一個在「總統」與「父親」身分中轉換角色的政治人物,真不知道是所有國家的政治人物都是一個樣貌,還是說是巧合,在這部以「我判自己無罪」為宣傳口號的電影中,你會發現很多值得比對與思考的共同點,對照即將於明年進行的幾個總統大選,想必會是一個有趣的負面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