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Legged House (15).JPG 

您能否概要描繪一下主角間的關係演變?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總會測試和評價對方。如果道路暢通,我們就前進;如果遇到障礙,我們索性往後退一步;但在電影中的兩個男孩身上卻不是這樣。

一開始吉亞拒絕自己當匹馬,但當小雇主辭退他,他難過地發現自己竟被三輪車取代;小雇主雖能以車代步,卻發現金屬輪子無法像人那樣擁有感情,所以當小雇主的三輪車在半路壞掉時,吉亞便能再次接近小雇主,兩人得以再次發現彼此。
雖然他們成為了朋友,也像從前那樣相處了一段時間,但逐漸地,雙方的關係又再次被權力遊戲主導,然而這時已沒人能輕易擺脫這段關係。

每當小雇主失去權力,或者想起父親和身世,他就嚎啕大哭,但只要他一獲得權力,他眼中就只有權力遊戲;而吉亞樂意蒐集大石頭,好讓小雇主拿石頭砸他洩氣,過程雖痛苦,但為了繼續往前進,他必須留在這個殘酷的遊戲當中。

電影中,吉亞愛上一個乞討女孩,而影片後段,小雇主也瘋狂愛上這位女孩。
就如小雇主擁權後便往極權靠攏的行徑,那些極權主義當權者也妄想控制人民的想法,甚至掌控人民的夢想,他們必須攻城掠地才能看到自己的茁壯。所以小雇主擁有了吉亞的身體還不夠,他還想擁有吉亞的夢想。

在夢想的世界裡,吉亞是自由的,他對乞討女孩懷抱的那份愛便是他的自由,即便他受制於權力下,他還是為自己的自由感到高興。然而,當他失去了夢中情人,他打從心底哭了起來。被掌權者壓榨,一個人還可以被馴化成動物;但當真愛被剝奪,他已經別無選擇地從人類化為石像,像是被權力詛咒那樣,經驗了完完全全的質變。

吉亞會後悔嗎?偉大的伊朗詩人玄魯(Shamloo)詩中出現過這樣一句話:「他們聞你的嘴,免得你說我愛你。」

電影其中一個主要議題,涉及了對飢餓和貧困的同情。
何樂而不為?但這不是種構想,這是現實。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地球上每100人就有15人晚上餓著肚子睡覺。在共產主義垮台之後,世界平衡不在,商業行為主導世界的發展,人開始為了商業存在,而不是商業為了人存在;人成為錢財的受害者,錢財不再是人類追求幸福的手段,這樣的情況無處不在。

您在阿富汗拍片時,有枚手榴彈丟到攝影機前,造成6人受傷。事故是怎麼發生的?
手榴彈是那些不喜歡我們家族拍的電影的人所投擲的,他們試著把過錯歸咎在阿富汗的動盪時局。當時我們在街頭拍攝乞討女孩的場景,中午12點一到是我們拍攝最忙碌的時刻,那一場戲約有200多名臨時演員,突然間,一個手榴彈從天而降,導致臨時演員和我的助理等6人受傷。其中一位受傷的人,不幸於兩個月後在醫院死去。如果不是拍攝現場犧牲的馬匹,我可能也不會坐在這接受訪談。

攻擊事件後,您是如何完成這部片的?
過程很艱難,當時聯合國和平部隊警告我們有個組織派人來暗殺,我們必須立刻離開避免劇組的傷害再度擴大。為了保護所有人員安全,我們立刻離開了那個城鎮。另一方面,我們也不想向恐怖份子屈服,所以不久後,我們在阿富汗另一個城市完成電影。

◎您為何想拍電影?
世上有許多事是惡劣的,我想藉由我的分享來改變世界,透過我的電影釋輕人類的苦痛。很多苦痛導因於人心,我們都會成為我們想成為的那種人,而電影能夠改變人的想法。這就是我投入電影圈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