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奏鳴曲自由時報拷貝.jpg

 <桃色電影院>東京奏鳴曲 當失業風暴來襲

文/羅斯提

「老婆,我失業了。」這是一句多麼讓人難以啟齒的話。

由日本導演黑澤清執導的《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敘述中年男子龍平因被公司裁員,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業窘境,因為面對家庭經濟壓力與期許,使得他對妻兒都無法說出真相。

無法說出真相,龍平必須用謊言蓋上一層又一層的問句,不准孩子去學鋼琴,避免增加開銷。每天仍舊西裝筆履地出門,偽裝仍在上班疲於奔命的狀態。

尷尬的是,他還因此遇到了昔日友人。同為天涯失業人,都有說不出的苦衷。友人甚至設定每小時讓手機響5次,藉此證明工作存在感,不使妻女起疑。但事實上,友人妻小早就懷疑,只是不願說破。龍平見到此狀,只有「心驚膽戰」4個字能形容他當下感受。

龍平的妻子惠,是個日本傳統婦女,願意扛起一家子的照料也不出怨言,遵循阿信精神的她,默默地支持著丈夫。儘管她老早就知道丈夫失業的事實,但她仍給丈夫台階下,不說穿、不說破,不讓丈夫嗅出任何異狀。直到丈夫身著清潔工人服在百貨公司被她撞見後,丈夫死要面子地強說:「我不是(妳丈夫)!」惠仍舊不發一語,讓丈夫離去。結果丈夫龍平跑出去後,心想乾脆一了百了,被車撞死算了。結果他被車撞,昏睡了一夜,卻也只是皮肉傷。

重新回家後的龍平,再也不介意被妻子識破他已成為清潔工人的事實。惠更不發一語,默默地支持他,繼續過著大家習慣的生活步調,馬上燒菜給昏睡了一夜的老公吃。

《東京奏鳴曲》用看似溫和的平緩敘事,冷靜地解剖了日本當下失業潮的中年男女,他們都有著無法舒發的苦悶寂寞,人前人後,永遠是兩種面對外在世界及內在自我的姿態。人生的風暴何時捲至沒有人能料中,但處理生命中的意外錯亂卻永遠是門學問。

就像影片開演沒多久,龍平妻子惠在家中打理事務,聽見了外頭風雨聲,她悄悄把頭探了出去,看看外頭風雨景致,而不是立即把門窗關好。藉此隱喻,家中只有惠是真正面對危機,她才是支撐家中情感的隱性人物。相對於丈夫關起門來故步自封,大兒子的出走與二兒子用音樂逃離現狀,《東京奏鳴曲》該說是惠一人的奏鳴曲,時而感傷時而無奈,但這首奏鳴曲,最終靠近了幸福的音色,串起全家人的音符。如同片尾德布西的「月光」,緩緩灑落亮銀月色,輕撫照著大地,龍平一家人的心房在那一刻得到了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