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剩下錢】之我見

by 台北印度音樂文化中心  吳德朗  

契子

【窮得只剩下錢】(Amal)是加拿大印度裔的導演《里奇•梅塔》(Richie Mehta)的獨立制片中,不可多得的好片。這部電影改編自《梅塔》作家哥哥《蕭恩•梅塔》(Shaun Mehta)根據真人事實改寫的短編小說《The Autorickshaw Wallah》,於2004年己拍過短片。後來從加拿大、印度、英國籌到資金及找到演員,2007年才赴印度《德里》街頭重拍。為求盡善盡美,在開拍後還改改不休,前後歷經三年才殺青,歷經甘苦,可見一斑! 

皇天不負苦心人,參加《多倫多》國際影展,獲獎無數,從舊金山《亞美影展》評審團大獎,德國《寶萊塢》電影大獎 最高榮譽「德國之星」,《聖芭芭拉》國際影展 最佳獨立電影,《斯勒》國際影展 《菲利普波索斯》獎 最佳男主角,美國電影學院《達拉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及《洛杉磯》印度影展 最佳影片...等肯定。本片善用迷人多樣的印度音樂和電影的起承轉合,配樂和劇情絲絲入扣、相得益彰,2009年亦獲加拿大《基尼》獎最佳電影歌曲獎。

背景

加拿大是外來移民的理想國,處在好萊塢的美國電影工業的邊陲,加拿大電影工業,只得在獨立制片中力爭上游,印度電影在加拿大一直受到鼓勵,近年來得獎的《禍水》Water .導演Deepa Mehta是印度裔。加拿大獨立制片擁有自已的一片天。

走過一世紀的印度電影,每年出品近千部電影,全球第一《寶萊塢》式電影。幾乎萬變不離其宗以載歌載舞,感性為主之娛樂導向,毫無疑問的受到印度普羅大眾的歡迎,也受到第三世界及海外印度僑民(Indian Diaspora)愛載。《寶萊塢》電影中,劇情發展是隨興急興的發展,只重視感性、不太講究理性,這本來就是印度文化特色,這種模式,從印度幾千年的史詩一脈相傳,因此,主流的印度電影,放在西方世界或習慣西方電影的觀眾,印度電影仍然被視為非主流,很難受到國際影評人的青睞,當然也很難在國際影展中出頭天,得過什麼大獎!《貧民窟百萬富翁》得到奧斯卡大獎,可是英國人拍的印度片!

Amal5.jpg

當然,印度藝術電影也有傑出的歷史,如20世紀60年代,鼎鼎大名導演《薩爾吉雷》(Satyajit Ray 1921~1992)之《阿普三部曲》(The Apu Trilogy),如今在《加爾各達》仍維續這不隨波逐流的傳統。歷史上東部《加爾各達》的電影藝術家、文學家總是看不起西部《孟買》濃濃的銅臭味的!

加拿大印度主題電影處在美國好萊塢及印度《寶萊塢》的重圍中,,從Deepa Mehta的《火》 (Fire1996) 《地》 (Earth 1998) 《禍水》(Water 2005) 《天與地》(Heaven on Earth 2008)和美國印度裔的導演Mira Nair的《雨季婚禮》(MonsoonWedding 2001) 等片,令世人一新耳目,亦不斷得到國際好評及各國影展的大賞。【窮得只剩下錢】不僅具有這些寫實派及敘事詩的特色,也延續到母國印度《薩爾吉雷》藝術電影的精髓。

 

劇情簡介

《阿默庫瑪》(Amal Kumar)印度大都會《德里》開嘟嘟車(Auto-Rickshaw)的一介小市民。他任勞任怨堅守崗位,日以繼夜馬不停蹄工作,讓他更形感到更孤寂。但他樂觀進取,他除了按表計費載客,每天他還替富家子弟小學生的交通車和商家批貨的貨車,增加收入。

他敬業樂群,父親原本是人力車夫,好不容易存了錢,換了馬達嘟嘟車,連生病沒錢醫,也不願變賣典當嘟嘟車,寧死也要留給《阿默》當遺產。這樂天知命的人生觀,可是呼應印度低種姓宿命論?

某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小乞丐搶走他乘客的皮包,他奮力追小偷,不幸這小偷被車撞傷,他立刻隨救護車去醫院;為了這孤苦無依的小女孩的手術費。他義無反顧的向地下錢莊借錢。從人力車到嘟嘟車、計程車、捷運通車,《德里》展現古都的現代化,亦意謂《阿默》面臨的生存競爭更大。他連印度新年也不敢休假,為救人他典當嘟嘟車,去郵局上班.....。  

Amal7.jpg

《阿默》在一場偶然的機會,他載到一位裝扮成遊民的大富豪,因不久人世,但親生子,個個是吃喝嫖睹的紈絝子弟,一心只想分財產;而《阿默》對這"假遊民的奧客"仍然散發出赤子之心的關懷,驚為天人,於是在大富豪去逝前改變這遺囑。果然事後掀起了遺產爭奪戰。敬業的律師、天人交戰的親信、一不做二不休的紈褲子弟,地下錢莊、黑道.....赤裸裸貪婪和人性善惡之爭!令人意外的是這場遺產之爭,以印度寓言般戛然而止,船過水無痕的結尾,讓人回味不已!

 

演員陣容

本片除了男女主角是新生代演員,恰如其份詮釋出角色的張力,將其性格內涵搭配情境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他如演富豪的老帥哥Mr Naseeruddin Shah他於1980年得到印度最佳演員獎。拍過近百部電影和《史恩康納萊》一樣,越老越紅。 

Amal10.JPG

演女律師的是印度受人敬重的《希瑪畢西瓦》(Miss Seema Biswas)初試啼聲《強盜皇后》(Bandit Queen)一鳴驚人,爭議不斷,一直到1994年才准以放映,於1996年在《杜拜》得獎。音樂由《卡瓦力》大師《奴斯拉法阿里汗》(Nusrat Fateh Ali Khan)操刀,另外一部是Deepa Mehta《禍水》(Water 2005)也一波三折,他亦獲最佳演員獎,《禍水》獲得國際肯定後第二年才得在印度放映。

片中演富豪經理人的Roshan Seth,於1942年出生的印度國際級名演員,為世人熟知的有1974年他就參加美片《理查哈里斯》電影《神力無邊》(Juggernaut)中的演出。1982年的《甘地》中他演《尼克魯》,1984年《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大衛連》的《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1999年《少年印第安瓊斯》(The Adventures of Young Indiana Jones)2007的《寶萊塢》電影《大師》(Kuru)等等。

Amal3.jpg

 

結語

都市空間狹小,稠人廣眾之中,生存競爭激烈,弱肉強食,爾虞我詐人和人之間互不信任,只有利害關係,傳統人性相扶持的美德逐漸流失。《阿默》處在物慾橫流的都會大醬缸,他仍保擁有常人所不具備的美德,出污泥而不染。這部電影挑戰人們對財富及成功的定義,財富必帶來快樂幸福質疑!《阿默》行善積德的福報不是物質世界的,是傳統家庭父母的愛和女友的默默無言的愛。全片將非常複雜的曲折劇情,以平舖直敘,真誠和樸素呈現,沒有說教、沒有激情,畫面亮麗清爽,層次豐富潤澤,呈現出視覺獨特的美感,於不知不覺之中,人性久違的成長、苦澀、甜蜜,從內心深處被撩撥讓人悸動不已。 

Amal4.jpg

片尾中《阿默》的嘟嘟車,逐漸匯入德里大都會車水馬龍的洪流中,此刻的片尾的音樂,延續片頭的《克剎米亞》音樂,呼應了從那裡來又回到那裡去,充滿了"看山還是山"的禪機;畫面中左上角山丘上的印度古跡,好像《屋上提琴手》無時無刻提示你,在茫茫人海中,別忘了傳統的美德,導演將平淡無奇的畫面,賦與深層的意義。 

《克剎米亞》音樂主的器樂《山都爾》(Santoor),旋律很像中國的揚琴,《克剎米亞》是印度人間仙境,不食人間煙火的清涼音樂,也似乎告訴人們,天下本無事,何必惹塵埃,知足常樂的普世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