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 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

《窮得只剩下錢》寓言般的電影,充滿了印度哲思。若一言以蔽之,有人說:「真心,無價!」有人說:「知足最富。

Amal5.jpg  

 

彥達一開始很厭倦中譯片名,畢竟主人翁Amal(阿默)的原片名與「窮得只剩下錢」相去甚遠;看完全片才覺得這片名取得真切無比。本片在印度拍攝,取景並不特別避諱印度醜惡的一面,導演帶觀眾如實走一遭,透過下層社會街頭小販的日常生活、背後有集團控制偷東西的小女孩、開嘟嘟車的司機與雜貨店老闆娘、富翁過世後的家庭場景…,點出印度嚴重的社會問題---貧富差距(都是,有天天司機接送的富家子弟、也有日日向司機乞討的乞丐孩子)、衛生(能做太空梭卻治不好自來水)、治安(家常便飯的亂象)、性別(婦女工作與地位)、階級(上層人士說口音極重的英文、平民百姓說印度語)、教育(文盲充斥)問題……等等,導演只是呈現、無意也無力去處理這些議題,這個背景的核心,是在爾虞我詐、你爭我奪、斤斤計較的社會風氣中,嘟嘟車司機主角阿默仍保有的單純真心。

以誠待人,好人有好報,阿默的善良感動了貌似流浪漢的億萬老翁G.K. 賈蘭、常搭他車的女主角普嘉,也感動觀眾。富翁垂死之前把三億遺產留給誰?嘉明認為這部電影最珍貴的訊息,是阿默為了履行五點半接「情人」批貨的承諾,選擇與不屬於他的巨大財富錯身而過。結尾誠懇又詩意,暮色中看阿默依約載著喜歡的女孩普嘉前往尋常批礦泉水目的地,仍然單純、專注又滿足,雖不知一個凡人成為偉人的可能性是多少? 但肯定像阿默這樣知足的活著,人人都可以做到---不抱怨做自己,就是自我人生的偉人。你是履行五點半接情人批貨承諾的這種人嗎?

導演並未神化阿默,與不屬於阿默的財富錯身而過,除了警察局一通該死的刑案來電,還有一個「阿默不識字」的關鍵,由律師的兒子口中才知..., 語言文字代表了在印度的文化階層與社會階級,阿默若得到三億更可能是不快樂的開始。

印度國寶級演員納瑟魯丁‧薩(Naseeruddin Shah)飾演脾氣執拗、言詞尖酸、衣衫襤褸的億萬老翁,不講理的行徑流露出鋒銳的哲思智慧,戲份少而拔創出色,「孤明」行逕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薩片中告別秀~清唱「我的故事深藏心中不曾吐露,世上無人明白我話中的深意;到頭來我遠離了真正的初衷,我寶貴的一生就這樣虛擲,世上無人明白我話中的深意…」為自身唱曲輓歌的滄桑勁道,無懈可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