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給人溫和形象的台灣名廚阿基師日前在台灣美食展上大發脾氣,原因是他在擔任競賽評審時,竟在廚餘桶發現一堆完整的食材,他痛批廚師們浪費食材很缺乏「廚德」。事實上全世界超過一半的食物都是被浪費掉的,據統計,台灣民眾每人一年平均吃掉七十七公斤的肉,每日的廚餘就高達兩三千公噸,需要一百輛重型貨車才載的動。這個數字是很驚人的,當社會變得較為富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浪費食物的情況便越來越嚴重。

 21.jpg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慣性飲食方式,正加速對地球跟動植物的傷害。環保團體強調「吃多少,煮多少」,向大眾推廣「食物不浪費」的正確觀念,但是不知食物取得的背後過程,又有多少人真的感覺到食物被浪費?

 

冰冷的食物生產過程在紀錄片【沉默的食物】轉變成畫面,竟讓人大開眼界,寫實暴力的手法轟動全球各大影展,締造歐洲紀錄片票房史。人類也許知道牛排如何烹調,但不知道牛隻從繁殖到宰殺過程都令人驚奇。影片中,導演不做任何言語評論,卻透露出訊息「如果你吃,就不能不看」,許多對飲食所不知道的真相奇觀,在紀錄片【沉默的食物】中一一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