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比生活來得和諧,在電影裡個人不再重要,電影超越了一切。楚浮

新浪潮的真誠在於很好地表現出它所熟悉的生活,而非蹩腳地表現不解之事。高達

cannes1968_2.jpg

法國新浪潮(La Nouvelle Vague)是50年代末於法國掀起的電影運動,法國媒體將19581959間湧現的大批青年導演和其作品統稱為「新浪潮」。這波巨浪不僅從此改變法國的電影面貌,更進而推動世界電影的發展。

掀起法國新浪潮的導演大部分是《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éma)的影評人,如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克勞德夏布洛(Claude Chabrol)、艾利克侯麥(Eric Rohmer)、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等。他們指責電影界固守的傳統生產體制,壓制了新生代導演的成長,使法國電影面貌陳腐。他們打破傳統、崇尚獨創,作品充滿強烈的個人特質,不僅革新了電影的題材內容,更勇於雜揉好萊塢導演風格與傳統電影類型,激盪出空前形式。

法國新浪潮重視創作的自由度,不受腳本所限,時常臨場發揮。因為資源有限,製作期壓縮,機動的拍攝方式應運而生劇組走上街頭、善用自然光,讓作品充滿紀實風格。他們更大膽起用不知名的年輕演員,他們即興詮釋,為電影注入嶄新氣息。再加上長鏡頭的運用、大膽的跳躍剪輯等蒙太奇手法,讓法國新浪潮創造出許多影史經典,在影壇上造成空前衝擊。這股席捲全球的狂潮,至今仍未停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