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差很多,到底是兩人結婚的助力還是阻力?年輕辣妹對熟男來說,是最佳的特級回春?位高權重的感性熟男對於幼齒美眉,則是代表未來飯票的信心指數。但是,戀愛之後的婚姻關卡,能否等同用這樣的心理概論闖過承諾誓言?

《愛妳衝婚頭》(Sorry I want to marry you)是義大利片《熟男,我愛你》(Sorry If I Love You)的續集,敘述年屆40的亞力和剛邁入20歲的妮奇交往已3年,兩人也考慮邁向人生下一程

p685307891.jpg  

家世背景懸殊 彼此家族難互相認同

亞力是右派貴族世家,而妮奇父母則是左派自由主義,彼此家世背景差異懸殊,雙方的價值觀更是天壤之別。故事甚至安排妮奇母親年輕時組過龐克樂團,還未婚生女,與亞力家族的行事作風大相逕庭,當然讓亞力父母印象不好。

門不當戶不對,上一代的觀念到底會影響下一代的婚姻大事有幾成?這種現實裡最常被拿來考驗男女雙方的條件,在本片最後選擇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編導不打算在這焦點上大做文章,但也點到為止,因為你我世界裡這類兩代問題拆散苦命鴛鴦的故事層出不窮。於是故事重心還是回到亞力與妮奇的生活價值觀及婚姻信心上。

smtvs1344.jpg  

生活價值觀不同 影響結婚信心

《愛妳衝婚頭》的老梗情節並不難猜,所有在婚前信奉真愛無敵的人們,都會在籌備婚姻這段過程中吃足苦頭。男女雙方也不自覺地重新懷疑,到底,他/她是不是我要嫁/娶的人?這句話在心中出現一秒,這念頭彷彿就一輩子定存在腦海裡似的。電影裡不斷安排男女主角身邊友人對愛情的不信任及迷惑,強化將邁入禮堂新人們的內心焦慮,才能合理之後亞力與妮奇的衝突。

有趣的是,多半這類愛情電影裡的男方信念永遠堅定,從求婚前到籌備婚姻,他們總是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曾懷疑過。反而是女性老是三心二意,甚至還受到年紀相仿的學校同學引誘出遊。還好,最後亞力總算奔到伊比薩島來場愛的復活告白搶回伊人芳心。

感情不需說抱歉 努力經營可獲祝福

真實世界裡這種煽情告白贏回對方肯定的機會並不多,大部分人對婚姻都會舉棋不定,有些人甚至一相情願地用是非題類型縮化婚姻、愛情裡的問題,最終才發現婚姻原來是道申論題,要對答流利,絕非易事。婚前做不到,婚後也難達成。儘管如此,電影裡的樂觀態度仍教導觀眾放手一搏,才是人生的華麗哲學。

SMTVS 313.jpg  

《愛妳衝婚頭》或是《熟男我愛你》的原文片名都很有趣,不管是要愛或要娶,前面那句「sorry」其實都可以省略。沒有人需要說抱歉,只有心猿意馬的人才需要向對方說「sorry」,像片中亞力那樣的努力付出,證明他值得婚姻的「blessing(祝福)」。

 

全文轉載於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today-gender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