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PO6435

/ 藍祖蔚   轉載自 藍色電影夢 

看茱麗葉.畢諾西演戲,不用多做準備,就讓她的肉身和魂魄引領我們前進吧!

每天在男生宿舍中過日子的女人,真的就懂男人心嗎?

法國導演Malgorzata Szumowska在《裸色告白(Elles)》中提出了不算新鮮的家庭議題,但是受困其中的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西(Juliette Binoche)卻很氣自己就是不懂男人,情緒爆發的那一天,她忍不住脫口而出說:「我們家兩個大男生,每天都會上色情網站瀏覽,小男生還在玩著殺人遊戲,也許年紀再大一點,他也會上色情網站吧!」

一時失控的情緒語言,卻精準透露出她最近的焦慮狀態,茱麗葉.畢諾西在《裸色告白》飾演女作家Anne,應邀替法國雜誌《Elle》撰寫一篇有關女大學生援交賣淫的第一手採訪。Anne是中年熟女,育有兩子,住在小康家庭之中,每天咬文嚼字,自認人生閱歷也不少,性欲與性愛這回事,其實頗有心得,但是面對波蘭女留學生Alicja (Joanna Kulig飾演)和法國大學生Charlotte (Anais Demoustier飾演)的告白,她卻逐步陷入莫名的焦燥狀態。

《裸色告白》的開場是Anne徹底未眠在趕稿,一邊聽著錄音檔案,一邊尋找書寫的方式,此時,男人都已陸續起身,開始一天的生活,她必需放下/換下作家的身段,開始扮演起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丈夫叮嚀著晚上要請老闆吃飯,請她務必下廚作菜;正值叛青春的老大,對成人叮嚀置若罔聞;第二則是繼續打他的電玩,能不上學最好,三個男生三種煩惱,她處理得不算頂好,但也即時打發完成,此時打開音響,她固定收聽的古典音樂頻道,開始以優雅的琴聲來紓解她疲困的心靈。

Elles-5818

Anne的生活一如職業婦女的日常掃瞄,茱麗葉.畢諾西近年來的作品都在刻畫當代女性的瑣碎人生,從《紅氣球((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隱藏攝影機()》、《夏日時光(L'Heure d'été))》到《愛情對白(Copie conforme)》,不論是主戲或者配角,都在捕捉當下人生的吉光片羽,《裸色告白》中的她其實是養尊處優的小康家庭人生,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不能滿足她,採訪與寫作成為她人生興趣與能力的另外一個完成。

術業有專攻,要做一個全方位的記者並不容易,很多議題,就有隔行如隔山的天然障礙,Anne此時遇到的關卡不只是是女大學生的赤裸援求告白,雖為血肉實例,卻新意有限,不論是求學或家庭的經濟壓力,以及新人類對待肉身的解放態度,前人已經多所著墨,都無法提供足夠的血肉來完成她的採訪,當然更讓她困惑的則是AlicjaCharlotte敘述的援求男人眾生相。

為了讓AlicjaCharlotte相信她,接受她,暢所欲言,Anne得踩過她們的接客長廊,體會尋芳客的涉獵心情,她得輕敲門房,以女性的溫柔和金錢回饋的保証,來贏娶她們的信任,空間的感覺、欲望才剛蹂躪過的肉身氣息,甚至極其私密的心靈吶喊,都在她們鉅細靡遺地敘描下,讓Anne有如身歷其境的恍神,「聽我這麼說,妳是不是也溼了身?」女學生的一句玩笑話,召回了已然神遊四方的Anne魂魄,看似無厘頭的笑話,卻也清楚點出了Anne在採訪過程中,對於肉身慾望,以及男人欲求的嚮往與茫然,越往議題源頭鑽去,她越覺迷惘,想要保持客觀的寫作,卻被自己的主觀與慾想給迷惑與混亂了。

PHOTO_grd-01245114

不可告人的挫敗,其實是中產階級普通都有的職場症候群(其實,也適用家事症候群),Anne從來搞不定家中的三個男人,只能把一肚子怒氣發洩在同樣也上色情網站的丈夫身上,但是丈夫的回應,似乎也應証了她的援求專題,女學生提供肉身,滿足多金的慾男,可是,固定的婚姻或性愛關係並不能讓男人從中求得滿足,不論是本能或者逃避,都可能導致買春交易,這也是最後的那場家庭盛宴時,女大學生曾經援交過的對象盡皆圍繞桌旁,一方面高談闊論,一方面享受著Anne的妙手廚藝(雖然,她也曾傷了手指,也曾火候失控了),另一方面還有人就是專注凝視著她,似乎正在鋪陳想讓她婚姻出軌的誘惑...欲望浮世繪,男人眾生相,其實都還是Anne專題寫作因為困於瓶頸,進退兩難的出神狀態。

很多電影,只能提出問題,未能提供答案,《裸色告白》觸碰了男人買春的情色欲望,卻也只是輪廓鈎描,整體印象還是模糊一片;反而是困惑的女人,在茱麗葉.畢諾西的詮釋下,得著了隨波浮沈的浮雕身影,那是一位好演員的功力,在《裸色告白》中看見茱麗葉.畢諾西的肉身素描,也就是影迷的福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