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水】作曲配樂大師 A R 拉曼   
吳德朗 台北印度音樂文化中心

當【禍水】的布幕展開時,人們無不被那不熟悉,但又流暢的印度西塔琴音樂吸引,隨著劇情的轉換,不同的場景,耳際中,總傳來那獨特的印度音樂,人聲吟唱,傳統的印度音樂恰如其份和電影情節糅合呈現,你很難不被禍水音樂震撼!

由於國人對印度電影仍不熟悉,更別說是印度音樂及作曲家,由於國人印象中的
印度電影幾乎停留在載歌載舞的,【禍水】則是迴然不同於其他的寶萊塢電影,他的電影配樂可是大有來頭,頂頂大名的國際級大師A R拉曼。

【禍水】中的音樂,雖然以印度北方的音樂為主調,並融合了很多具印度特色的人聲吟唱,宗教、民歌、民謠的旋律素材,婆羅門的曼陀羅等,詩歌中最重要的是來印度12世紀歌頌拉瑪和息坦的詩歌The Gita Govinda,增添【禍水】的浪漫。<
AR 拉曼於1967 出生在南印度坦米爾那督的首府 Madras,今天的清奎Chennai,
AR拉曼在眾多印度電影流行音樂作曲家中出類拔萃,他的作品不僅風行印度,也打動上萬其它國家的人,讓印度音樂成為國際中受歡迎的功臣。

AR 拉曼並且和國際上馳名的藝人如,麥可傑克遜、Jean Michel Jarre、歌劇魅影大師安德魯韋伯、Vanessa Mae, 深森林(Deep Forest)及巴基斯坦卡瓦力大師阿里汗Nusrat Fateh Ali Khan,阿帕基印第安人,塔不拉才子 胡珊尼 (Zakir Hussain)、
Dominic Miller, L.Shankar和DavidByrne等人合作無間,他在1999年受麥可傑克遜之邀請,參加他的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場演唱會,AR拉曼和知名的史提芬旺達及帕華洛蒂也合作過,AR拉曼留下膾炙人口的曲目,無以計數。A R拉曼的創作既深且廣,作曲的靈感源源不絕,因此,還贏得來自「馬都拉斯(他的故鄉Madrs)的莫札特」的封號。

拉曼的唱片銷售量,比有名如Britney 和瑪丹娜Madonna兩人的售出的總量還要多。安德魯韋伯描述了拉曼:「拉曼的的音樂是不僅旋律動人,美麗動人,並且具有普世價值和未來性,相信他的音樂將是淵遠流長。」

在印度他的歌迷不分年齡從青少年到成年的熟男熟女及老年人。因此,每當他的唱片發行必定洛陽紙貴,大賣特賣,往往幾天或幾小時全部售一空。
他的音樂超過20種的單曲冠軍,他為榮耀之役(Lagaan)配樂榮獲奧斯卡提名。拉曼音樂的唱片銷售量超過了億萬張。

在37歲拉曼已獲取了無以計數的榮譽,包括許多印度影片和音樂獎項。其中並獲他印度的政府的最高的獎有名望的Padmashri獎。

印度時報稱讚拉曼:拉曼為20世紀中100個最了不起的印度作曲家之一。
拉曼也是印度前三名高收入的印度藝人,和Sachin Tendulkar和影片超級明星Shah Rukh Khan 並肩齊名。

拉曼不僅為電影流行歌普曲,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還將印度國歌用民歌、流行、興都斯坦(北印度音樂)及卡那帝克(南印度音樂)的唱腔及不同的樂器,來詮釋印度國歌,參予的藝人均為印度全國的知名藝人,支支動聽,他的愛國情操和他的才華做最完美的結合。這作品在1997年8月14日印度獨立記念日發表,當天的媒體報導如下:即便AR從未為電影譜曲,他今天的作品仍為印度永垂不的作曲家。

AR拉曼已是國際上赫赫有名的音樂天才、但他為人謙遜從不擺架子,由於父親癌症長期奮戰經驗,特別關心親情、健康和人道問題。AR拉曼對自已的創作一絲不苟的,AR常說:如果你是稱職的作曲家或音樂家,光是西方古典音樂的知識是不夠的,如果你是印度傳統音樂家,只是持著於印度的拉格Raga的技巧也不足自豪,你不但要兼容必蓄和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悲天閔人的情懷才能創作好的作品。

AR拉曼與他的妻子和三個小孩仍然住在他的家鄉Madrs如今稱為清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