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不只是陳述一件或一個人兩個人的傷痛往事,傷痛的治癒方式沒人可以馬上察覺、立時治癒,在越不經意的處所、越不去沈浸的偶然時機,生機與自由才會悄然而生

作家 / 影評人  吳孟樵


無論是原英文片名『Snow Cake』,或中文譯名『雪季過客』,皆具令人一探原委究竟的迷離感。

三位知名且深具演技根基的演員同台,絕非一場飆演技的電影,而是場溫馨小鎮裡,既寂聊八卦,又十足溫厚的情感。尤其是男主角艾倫‧瑞克曼早已內斂化的深沈陰鬱形象,無論是在『理性與感性』裡的深情軍官、『哈利波特』裡亦正亦邪的石內卜教授,及至近期的『香水』,一個有權有勢有智慧,對愛女具有複雜深情的保衛之姿~~~,無不讓人眼睛與心神為之一震。



他不只是個演員,多年前在自導的電影『The Winter Guest  冬天裡的訪客』,可以深深、細細讀出這名優秀的演員。

至於,雪歌妮‧薇佛,『異形』不只奠定影壇多項重要記錄,其強女人、饒富母性的形象更為人津津樂道。但世人對成人的自閉症所知極有限,她的演出像是一名處處有潔癖,且具超乎常人的想像力與智言智語,不像世間人,倒像是化外之人。凡事凡人無法相比,但雪歌妮‧薇佛演出此一角色自難不與多年前達斯汀‧霍夫曼的『雨人』相較。喜愛電影的觀眾,心中自有想法。不論這些看法重不重要,做為一名優秀的演員,永難避免這些比較吧。

凱麗‧安‧摩斯倒是因此片避開她在『駭客任務』裡,予人定型的深情女打仔印象。在『雪季過客』裡,她是善心的鄰居,不計較別人對她的看法,可以篤定拒絕小鎮年輕警察的約會;卻可以相信自己的心,大方地給異鄉人溫情的肉體歡愉,更是純傾聽的好聽眾,她的深情仍在。

這世間,需要的正是這些看似淡然,卻又體諒別人的溫情。何妨在涼颼颼的天候裡,體會冬天裡的春光。因為‥‥‥
這部片不只是陳述一件或一個人兩個人的傷痛往事,傷痛的治癒方式沒人可以馬上察覺、立時治癒,在越不經意的處所、越不去沈浸的偶然時機,生機與自由才會悄然而生。

這部片,我看到的正是艾倫‧瑞克曼,他內化的演技,已讓他不是在詮釋角色;而是,對我而言,一個全然陌生的人,他在多部片裡呈現出難得的一致性。揣想:

他是個沈靜、不是很有人緣,卻是個外冷內熱的人,他的心住在一個寒宮,所以,他四處旅行,他永遠可以很放心地在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群裡,找到他暫時需要的溫暖。這又證明什麼?

他不相信他所身處的真實世界?

喜歡緩緩道來劇情,傷痛中又具溫厚情感,既陌生又熟悉生活情感的人,必能細細體會這部電影帶給你的滋味,尤其,影片裡的歌曲更能襯托這樣的情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