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奏鳴曲_爆米花.jpg 

爆米花電影院  4/13自由時報刊登

 

東京奏鳴曲

導演:黑澤清

演員: 香川照之、小泉今日子、役所廣司

劇情介紹

「老婆,我失業了!」

為了日本男性那種所謂的尊嚴,這句話醞釀在龍平心中許久,但始終無法開口向太太坦白,只好每天西裝筆挺地假裝出門上班,實際上是瞎耗一天,時代的潮流快將他滅頂,46歲了!中年失業的中小企業中階主管,不得不放下身段,到百貨公司廁所刷馬桶,然後再西裝筆挺地假裝下班回家。

這個家表面完好,實則空洞疏離而且搖搖欲墜,父子間溝通徹底失敗,夫妻間用謊言築起高牆,正當脆弱的假象快要被現實的利刃戳破時,意外闖入,帶領他們迎向曙光。

 大嘴茱看電影

大嘴茱聽說最近幾年日本電影「強回來了」!經過九0年代「失落的十年」,及韓國電影強烈刺激,這兩、三年日本影壇在題材的多元開發和類型的挖掘深度上,展現無比活力,新秀導演和明星不斷冒出頭,還有不少老將重登創作高峰,國際上日片得獎頻頻,在商業市場也有相當斬獲,譬如剛剛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就讓大嘴茱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抱著這種好好哭一場的期待進戲院,「東京奏鳴曲」卻像高壓電把大嘴茱電得嘴巴大兩倍,劇中角色的複雜矛盾令我無比心酸卻欲哭無淚,冷不防冒出的黑色幽默顯得荒誕滑稽但無比真實,「失業」當引子,描寫的是家庭成員間無能溝通的困境。聽說導演是拍恐怖片起家的,大嘴茱覺得本片根本是融入恐怖元素的家庭通俗劇,像希區考克拍楊德昌的「一一」,嚇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