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演周防正行於一九九六年拍罷《大家來跳舞》後,便鮮有作品面世,相隔十二年的今天,他終於再以《嫌豬手事件簿》和觀眾見面,不過手法不再輕鬆,談的不再是幽默的愛情故事,而是嚴肅的社會問題。

S#027.29-051.jpg 

他以平實的影像控訴日本司法制度的不公、執法人員對公平應訊的漠視。 電影除為導演帶來日本最具權威的《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一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和最佳男主角等大獎外,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宣布二○○九年五月將開始落實陪審員制度,無疑更凸顯了電影的寫實性。

《嫌》片的故事是以加瀨亮飾演的青年金子徹平為主線,他為面試趕上一列擠迫的列車,正當他準備下車時,卻被一名女生抓著指他非禮,於是徹平被警察鎖上手銬。 在日本,由於社會偏向同情受害者,因此非禮案的認罪率高達99.9%,為免麻煩,就算沒真正犯罪的無辜者大都以付罰款了事,但今回徹平卻不甘就範,誓要討回他的清白,在漫長的七個多月裡,他接受了十多次沉悶而冗長的審訊。 周防正行表示,非禮已是日本的一個社會問題,但可惜無辜者卻因不公的司法制度而變得無助。 他就是被二○○二年一宗有關地下鐵色情狂的新聞所吸引,誘發靈感;該則新聞內容為:一名男子被指在列車內非禮女性,被警方羈留,事主的母親四出為他奔走,求替兒子洗脫罪名。

於是,周防正行開始蒐集日本法律、司法制度的資料,耗時三年,然後他寫下劇本,只用了半年時間便把影片完成。 電影把日本司法制度的僵化赤裸裸的給觀眾呈現出來,到底這個制度的功過如何,觀眾可以自行作出判斷。


【原文轉至http://movie.ifensi.com/article-172400.html ifensi粉絲網,片名更改為台灣上映片名"嫌豬手事件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