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片名、中文片名,都可以算是貼切的標題
只是英文片名,更有哲學式辯思的空間
而也是這樣的愛情故事迷人之處,就像所有的哲學議題辯思了幾千年後,或許還是沒有一個真正的結論
而這部影片中的男女主角真正關係,也是如此
他們真正關係為何,或許一點都不重要

picx_fcfr1102077308.jpg 

我沒有選用只有Juliette Binoche的海報
因為這兩個同頭到尾不斷對話的主角,有before sunraisebefore sunset的味道
就算另一演出者沒有高知名度,如何能省去他們的重要性呢

電影用很多的隱喻、象徵、對比的對白
每一句話都有其用意,細微精巧的編排,看得令人直呼過癮,也引發思考的能量
影片以即將開始新書發表會的講桌開始
等著男主角出現,說實在我有點不耐煩了
男主角一臉不在意的遲到,然後說著關於他的書Certified Copy的創作內容
究竟被認證的膺品,這還是原創物嗎? 可這樣的物品不能帶來感動、被人收藏嗎
而更多延伸思考,我們的後代不也是我們祖先DNA的複製品嗎
就這樣開始似真似假的感情哲學辯思
孩子應該是Certified Copy?

接著女主角與兒子的母子對話,令我拍案叫絕

兒子對母親有觀察入微的關心,能這樣像朋友般的表示兩人有相對成熟健康的母子關係
對我而言成功的親子關心,不是只能說好聽話的"",該是能表達情感的能力,有能對話的空間
兒子那樣直接的說了令母親臉紅尷尬的觀察,母親沒有招架的餘地,只能以""
這樣的母子關係卻令我羨慕,可愛極了
也帶出令觀眾更摸不著頭緒的謎團1,所以後來的這兩人是初次見面而母親心儀的對象?

兩人約了星期天見面,男子像是沒到過藝術品收藏店般的出現

就是初次見面的客套對話,女子一副要照顧心儀外地者的樣子,不知所措,又一副希望男子留在店內做藝術的討論?
而男子不願意留在陰暗的室內,也希望把工作拋腦後的態度

女子在失望之餘,也只能建議那遊車河吧
兩人的對話,如果是此第一次見面做評斷,可清楚看到這註定是一段失敗的感情
不是有這樣的信念: 一個感情的發展,看第一次的約會便可見端倪
而這兩人女人又practical有浪漫,男人理性又及時行樂的態度,每每可以嗅到其中的火藥味
對話的緊湊性,特別是Juliette Binoche精準又細膩的多層次演出,看得我感動異常
慢慢的兩人的關係開始變化了,不再像初次見面互有好感的對象,而像是有什麼無法明說得過去
是浪者丈夫? 是孩子的父親? 是離婚後的重逢? 是有段過去的舊情人? 是假裝玩樂的伴侶? ...
這些猜想不是電影的主要動機,而是這其中那些是真是假的辨別,才是導演希望觀眾意會的吧
只是那最後的結局,何來的重要呢?

兩人鬥法的對白,看到一個感情將兩個價值觀相異之人鎖在一起的痛苦與滿足

看兩人如何跳著不對等的舞步,一會你踩到我的腳趾頭,我踩到你的腳後跟
就沒有剛好兩人能好好對話的空間,也沒有可以同時放下情緒的對白
是的,我可以在其中看到我過去情感的影子:
男女不同的思維模式

那永遠無法找到相對應能讓對方理解的類比
與不同生命階段的需求與渴望
對活在當下的快樂 VS 對未來的現實掛心
女人渴望一輩子的愛情,不因年齡有差異,只是在死心之前,難免會苟延殘喘
男人對事業的專注,究竟是需求還是一種逃離情感的方式? 不得而知
...


這兩個人鬥智般的對話與情感的發洩
還有更多隱藏在其中的細節
我就好像在心理治療般,過癮極了
只是太多元素太多方向不知該從何下手的好
這兩人的角力對決,與背後真正渴望的實相
是顯而易見的...只是當局者迷吧
還是永遠都不可能眼見為憑呀
是吧...誰說那是有認證的膺品,而不是無認證的真品?
一切都只是一個迷,搞不好真品還沒被挖掘出來而已
?

好迷人的作品,而我還有太多感受還無法付諸於文字

過幾年後再看,或許又不同的生命智慧的感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